百酒汐_

为成为鸽王而不懈努力着∠( ᐛ 」∠)_

【伞修】倦鸟归时(有微喻黄)

- 古风注意!
- 有微虐_(:з)∠)_
- 或许有OOC_(´ཀ`」 ∠)_
- 下篇已有,不需要担心不更~
- 有微喻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上) 
 一朝没落,乱世之始。
当群雄并起,随之而来的,便是战火的硝烟,血流漂杵,百姓离乱,苦不堪言。
正所谓,天下局势,合久必分,分久必合。力压群雄的,便是终结这乱世的王。
一支军队以迅雷之势直取皇城,改朝换代。新皇登基,上禀天神,下抚百姓,论功行赏,分封有功者为各地诸侯。不过几年内,将前朝留下的断壁残垣恢复至富丽堂皇,四境之内风调雨顺,百姓安泰。
这便是史上有名的盛世王朝,荣耀。

嘉世。
这夜大雪,入目尽是纯白之色,雪融在掌心上,丝丝寒意沁入心脾。远处的红梅上也覆了一层白,微弱的灯光下,白得略微晃神,红得有些刺眼。
苏沐橙无法忘却叶修离去时落寞的背影,走得干脆,只留下一句话:“休息几日罢了,顺道,去寻你那躲起来的兄长。”
五年前,曾经最疼爱她的兄长苏沐秋和叶修一起领兵出征,叶秋回来了,苏沐秋却至今杳无音信。
如今,叶修也离开了。
天大地大,却只剩下了苏沐橙一人。厚重的披风却抵不住寒风凛冽,冻得瑟瑟发抖,却固执地不肯进屋。
多年前那个雨夜,她和苏沐秋在归家路上遇到了叶修。叶修在别人家门前躲雨,身上的衣服已然残破,却依然能看出本是很好的料子。
他们兄妹本是世家子弟,那时的苏家是名门望族,家财万贯。旧时王谢堂前燕,飞入寻常百姓家,再庞大的家族也终有破败之时。死的死,走的走,最终只剩下他们兄妹两个。
    本以为是类似的遭遇,让苏沐秋动了恻隐之心,将叶修带回了家。
可叶修却说,他是离家出走。
京城叶家,怕是鲜少有人不知的,书香门第,家中世世代代出的不是丞相便是大学士。可偏偏叶修不好诗文却好武。满朝重文轻武的风气,阻挠重重之下,叶修无奈,只得离家。
兄妹两个生存本已困难,如今又要加上叶修。为了生计,苏沐秋和叶修选择参军。那时三个人虽然辛苦,却幸福。后来,两人凭着不凡的身手很快便当上了将军,人前人后风光无限,可日子却回不到从前了,有了太多的不可以,太多的不能够,太多的束缚。

表面的风平浪静,不代表天下太平,内地里的暗潮涌动从不止息。野语有云,天高皇帝远。众多的诸侯国,若说一如表面和平,谁也不信。使臣们你来我往,说的是和和气气,暗地里却总要借着诸多由头争个高下。

蓝雨。
已近子时,相府书房里烛灯犹亮。
喻文州负手静立在窗前,看着窗外落雪,一袭月白长袍,衬得整个人越发温和。真真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
紧闭的门被人轻轻推开,一个穿着粗布衣裳的仆役进来,在喻文州耳边轻声说了几句,又关门离开。喻文州不曾说什么,神色却不若方才悠然。
蓦地传来一阵喧闹声,房门被人大力打开,人未见,声先至,“嘉世的大将军换了人,你是知也不知?听闻换了个新出炉的毛头小子,也不知是怎么想的,嘉世落到如今这步田地,干叶修何事?”
喻文州看见来人,唇边漾开一抹浅笑,“少天来了?快进来。”还未等来人坐下,却又话锋一转问道:“少天行走江湖,近来可曾见过叶修前辈?”
来人正是江湖闻名的剑客黄少天。黄少天被突如其来的话问得一愣神,半响才答:“不曾,我怎会见过他?”
喻文州垂首,若有所思。黄少天终是耐不住,问了一句怎么,却换来喻文州笑而不答。

前朝皆因外戚干政而亡,未免重蹈覆辙,当朝天子便重文轻武。但叶修却好武,比起江湖游侠两两比试的小打小闹,更好沙场马背上冲锋陷阵。
交友易,交一位志同道合的知己却难。叶修万幸,能遇见苏沐秋。苏沐秋耍得一手好枪,更善机关遁甲之术。
关于千机伞的模样,苏沐秋和叶修曾经设想了千遍万遍,但还未完成,苏沐秋却失去了踪迹。那把未完成的千机伞,从此被搁置在了角落。叶修不是没想过继续,只是恐怕睹物思人。

叶修只身离开嘉世,除了周身蔽体的衣物,便只剩下苏沐橙追出来给他的一点盘缠。叶修从未想过有一天会离开战场,他不会永远离开,他会回去,但,不是现在。
    他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,去寻苏沐秋的下落。
不知多少人说,杳无音讯了如此之久,多半是凶多吉少,但凡活着,怎会没有半点消息传来?可叶修和苏沐橙却从来不信,凡事总有例外的。
叶修和霸图打了十几年,结仇不小,自然不能北上,只能选择南下。
江南不似北面寒冷,甚少有机会见到真正的雪。这会儿飘起了雪,远处烛光摇曳,依稀可见远处村落的轮廓,炊烟还未升起,便已飘散。 
忽从叶修身边跑过几个小孩,手里拿着个木盒子,一个孩子不知碰了哪处,盒子便突然弹开,把几个孩子逗得咯咯直笑。
几个孩子笑着闹着跑远了,叶修却愣在原地。那时候沐橙还小,苏沐秋整日挖空心思逗沐橙开心,又没银钱买,便做了这么个木盒子。
只消一眼,叶修便能肯定出自苏沐秋之手。这盒子做起来不难,天底下能工巧匠不在少数。但苏沐秋心细,怕棱角扎着孩子,经他手的木盒子,棱角总被磨的光滑。
叶修曾派人找遍了苏沐秋或许会去所有地方,缺独独不曾想过江南。
叶修再不复往日的从容不迫,穿梭在各个大街小巷寻找那个人的身影。雪越下越大,天色也从昏暗变了全黑,步伐却渐渐慢了下来,哪里都寻不到记忆中那抹雪白。
突然,雪不再落到身上,被一把油纸伞挡住。紧接着,叶修只觉一只手搭上他的肩,为他清理着肩上的雪。语声从他身后传来,略带责备,“阿修,如此大的雪,为何又不撑伞?”
他转过身,身后站着苏沐秋,容颜依旧。
叶修曾经幻想过无数次他和苏沐秋重逢的场面,即便不呼天抢地,也不该如斯平静。可就是这份平静却更令人动容,就好像他们两个从未曾分离,还是像当初一般闲话家常。
叶修握住苏沐秋撑伞的手,很用力,他怕这不过是南柯一梦,一旦醒来,就什么也不剩下。
那时想过重逢时欲说的千言万语,此刻话到嘴边终不过化作一句:"这不是等着你来替我撑吗?"
那天夜里叶修问了苏沐秋很多,诸如那时候他如何逃脱的?后来又为什么来了江南?苏沐秋知他担忧,一一作答。但之于叶修,过程如何已不重要,重要的是,这个人回来了,好好的站在他面前,这就足够了。

欢迎捉虫╰(*´︶`*)╯

评论
热度(9)
©百酒汐_ | Powered by LOFTER